地学部职称评审过程的改革思路与方案[2015年12月31日试行]

发布时间:2015-12-31

 

1.改革思路

改变目前“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引导教师注重人才培养,积极承担教学工作,强化教学质量,并做出优异成绩。

改变目前学术评价中“重论文数量轻成果质量”的倾向,引导教师注重成果创新,突出学术贡献和/或社会贡献。基本思想是:弱化数量,注重质量,强化水平,突出贡献

为适应评价标准的变化,必须借鉴欧美成熟的职称评审程序着力强化国内外小同行评审过程

2.改革方案

鉴于华师大地学的特殊使命,地学部晋升职称总体要求应高于学校“黄皮书”要求。具体要求见附件1

鉴于地学部晋升职称新要求有待学校审批,通过后也应有一个缓冲时间,故地学部晋升条件新要求2016年开始执行,试行3年(2016-2018),其间不作大的变动,但视需要经学校同意后可作适度调正,目的是使其更加科学合理。

2015年地学部职称评审仍执行学校关于“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与基本条件”,即学校“黄皮书”,以及《2015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2012年制定的标准,参照学校新的要求。但评审过程在去年河口院试点的基础上推广至整个学部,具体参照下面进行

3.评审过程

1)修改学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应聘申请表,在申请表中增加“栏目四: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主要成果和贡献(2000字以内)”,突出围绕研究方向的主要创新成果(明确主要学术贡献和主要社会贡献以及佐证材料)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应聘申请表中应增加“公益服务”栏目,以便申请者填写如组织国内外学术会议,组织或参与国家、单位战略规划与学科建设规划、国内外学术组织任职并发挥作用等。

2)修改学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同行专家评议意见表,把原同行专家评议意见表中对代表性论文的评议改为对主要创新成果(学术贡献和社会贡献)的评议,并在综合评议意见中增加“申报者在国内外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栏目;

3强化国内外小同行专家的评审过程。根据职称申报者的研究方向选择5-7位国内外著名专家进行评议(正高级7位,副高级5位),其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海外小同行评审。同行专家评议意见表中综合评议意见应单独1页,明确要求同行专家对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创新点及国内外影响力,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提出具体的评价意见。申报晋升职称者须获2/3以上同行专家认为“已经达到”的评价,方可提交高评委。

4地学部成立高评委。高评委由相关领域的教授/研究员1115人组成,其中学部外评委比例不少于1/3,高评委主任由地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担任。

5增加申报者汇报及评委提问时间。相对学校高评委会议,地学部受理正高级评审人数较少,故有条件增加申报者汇报及评委提问讨论时间。建议申报者汇报时间10分钟,提问讨论时间不少于20分钟,以便申报者与评委有更多时间进行交流。另外,为提高会议效率,学部可尝试提前把申报材料、单位教授会意见、国内外小同行评议意见、高评委要求等材料经整理后提前传给高评委成员。

6强化学术诚信。申报者在申请在评审过程中,如出现有违学术道德、学术诚信等学术不端行为即刻中止。

 

附件1:地球科学学部教师系列晋升高级职称基本条件(2015年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