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关于防止论文代写代发等不端现象的指导性建议

发布时间:2017-04-26

   最近媒体披露了Springer出版公司大批量撤稿的新闻,此前类似事件已经发生多起。这起造假事件是论文代写代发所致,论文代写代发公司通过编造虚假审稿专家信息的手段,使代写代发论文得以骗过编委会审查而发表。涉及作者数百人,对学术研究的负面影响很大。

  为防止地学部内发生此类行为,特此提出关于论文写作、投稿的建议如下: 

  (1论文稿必须由作者本人完成,如确需请商业机构帮助,则应仅限于语文修改,不宜代为翻译,且应求助于正规的文字润色单位。

  (2论文投稿、回复编辑部意见和审稿意见、提交修改稿等应由作者本人进行操作,不能委托商业公司。如编辑部要求作者提供潜在审稿专家名单,应提交本项研究的真实专家,不要试图找关系、走后门。须知,编委会专家会由此判断作者是否诚实守信。 

  (3研究生完成的论文,导师应严格把关,从数据采集、分析到文字全面审核,确保研究论文的真实性。未经导师同意,研究生不能以所在单位为署名单位投稿

  科学诚信事关单位和个人学术生涯前途,敬请各位留意。

 

 

 

                            地球科学学部学术伦理与法律委员会

                                     201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