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0-07-31

    2019年12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编,上海市测绘院、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崇明生态研究院、中华地图学社协编,华东师范大学地图研究所承编的《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正式出版。

1


图集产生背景

      崇明岛是我国第三大岛,具有非常重要的自然与人文区位,对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面向上海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战略,华东师范大学地学相关学科在上海市教委IV类高峰学科支持下,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崇明生态研究院,并整合了相关研究结构,聚焦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聚集全球智慧合力攻关,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保驾护航。
       要建设世界级生态岛,需要在人地协调发展的理念指引下,对岛屿生态系统的自然与人文状况进行系统分析和综合集成,并对未来发展进行科学预测。理清生态环境现状、统揽人类开发—居住环境,是科学认识、谋划崇明岛生态发展之路的先决条件,其中,地理信息的梳理编绘是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最为关键的基础性工作。《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简称图集)在此背景下诞生。
       图集编撰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教委IV类高峰学科“岛屿大气与生态”项目等的资助,是目前唯一系统综合反映崇明岛资源环境地理信息的专题图集



图集简要介绍

       图集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图研究所、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崇明生态研究院,整合地理信息集成、专题地图编制上的学科优势,汇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与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气象学领域的专家,围绕崇明岛的基础地理概况和多领域专题时空信息,综合凝练而成。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第四轮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中指出,要“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努力把上海崇明打造成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因此,崇明图集在设计上实现了创新。首先,图集在系统梳理相关数据资源基础上,遵循“综合集成的系统性、耦合概念的层级性、创新创意的定制性”的设计理念,探索了有限载体环境下专题地图集信息创新整合设计模式,形成一套以耦合多元视觉表达形式的综合类专题地图整编方案。其次,在视觉系统设计中,图集充分考虑概览、导读为主体的使用情境,将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基础与轮廓通过地理“画像”的方式细致地呈现出来,在专题内容表现上以经典专题地图为基本依托,积极尝试整合与拓展扁平简明、要点突出的多元创意图表,并辅之以多视角的解读文本,有效增进了图示信息的自明性。第三,力求实现专题地图集编制理论和方法革新,将图集打造成系统性和完整性、权威性和不可替代性、创新性与可读性一体融合的个性化地理信息创意产品
       图集中各类数据,来源广泛:既有各类官方发布数据,也有华东师范大学从事崇明岛研究的几代学者成果的积累;既有各类生态环境、人文社会经济的原始数据,又有通过对各类原始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后的知识发现数据。



1

图集社会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针对重点和典型区域,集成地理学、生态学、海洋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优势,进行人地耦合的专题研究,图集是推进岛屿与陆海统筹研究的重要路径。
        图集根植于区域与地方特性,贯彻多学科交叉的理念,探索地理学综合集成的研究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价值和科学意义。特别是伴随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成为上海的重中之重,对崇明的系统研究和科学规划将对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集为参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与岛屿生态系统的研究的工作者提供科学依据与空间数据产品,同时面向地理、环境科学、生态学、海洋科学、人文社会科学、气象学领域等相关领域部门的决策领导、管理人员、研究人员、教师和学生,以及为企业、居民、游客和对崇明发展感兴趣的普通公众提供“信息共享”的保障支持。


 图集社会评价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傅伯杰
        无论从国家战略还是学科发展的前沿来看,《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的出版正逢其时。这本图集的出版,既可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与基础数据,也可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亦可供对崇明发展感兴趣的大众了解,可说是一举多得。我希望有更多的同仁能够围绕人地耦合这一地理学的核心理念,积极推进岛屿生态系统的研究,并为国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周成虎
        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组织编纂的《崇明生态岛地理信息概览图集》融合丰富的基础地理信息与专题要素,充分把握崇明“水—土—气—生—人”等区域特色,实施多元的地图视觉表达与信息整合设计。这本《图集》的编制出版营造了科学发现的基础条件,为读者高效洞悉崇明提供了时空基本面,同时也对多元制图对象和表达方式的整合与协同等地图研究提供了实践案例。这些对于拓展全要素专题地图编制的理论与方法,提高地图集产品的附加值与竞争力,使之更好地服务国家、地方重大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具有重要的应用示范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主任、崇明生态研究院院长 丁平兴

        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是一个政府、企业、居民和游客等多种利益主体参与的“协同治理”过程,这个过程的良性发展必然离不开“信息共享”的保障支持。《图集》作为“信息共享”的直观载体,为各种利益主体认识了解崇明提供了基本的地理信息,是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期望《图集》的编纂出版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科学的基础数据支撑,同时也为政府管理人员、科研人员、教育工作者认识崇明生态建设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