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申报】上海市教委IV类高峰学科“岛屿大气与生态”(第二期)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2

根据崇明生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的意见,上海市教委 IV 类高峰学科“岛屿大气与生态”第二期研究项目在各中心/智库申报基础上另外设立自由申报项目。釆用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问,以切实解决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迫切需求为目标,首批设立以下项目指南,供自由申报。

1. 服务于 2021 年崇明花卉博览会,做好科技支撑。内容包括:1)引入、种植不同花卉的生态环境风险分析以及管控措施等,各类花卉的物候期分析和预测;2)花博会期间专用的“绿色农药、绿色肥料”研发和测试等。

2. 服务于崇明景观大道建设,规划崇明“绿色堤防”。开展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胁迫下崇明环岛江海大堤防汛安全研究,包括:环崇明岛过去 50 年相对海平面的变化过程与未来趋势的多情景预测;环崇明岛过去50年冲淤变化过程与趋势预测;环崇明岛百年一遇和两百年一遇水位,以及推算波浪多年一遇波高;极端和灾害气候和波浪对环崇明岛的冲淤影响及趋势;环崇明岛适宜生长的植被类型、消能效率与其他服务功能;结合环崇明岛景观大堤建设和潮间带湿地生态修复,提出绿色堤防的理念与方案以及绿色堤防的景观和生态功能;为崇明环岛景观大堤建设提供关键参数与科技支撑。

3. 服务于世界级生态岛的发展和规划。为优化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内涵、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策略提供科学支撑,包括:建立和完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指标体系,优化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路线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绿色发展指数和发展战略。

鼓励申请人跨学科、跨中心/智库、跨学校组织研究团队,包括联合海外学者专家,开展攻关研究。项目周期1年,每个项目平均经费50万左右。

项目遴选的基本原则 

本研究基金在择优支持的基础上,鼓励从事不同领域研究的人员组织队伍进行项目申请,优先支持具有如下特点的申请项目:  

(1)具有原始创新思路和探索性,具有创新性的方法、技术和手段;

(2)科学问题明确,研究内容聚焦,能形成新概念、新原理、新原型;

(3)社会需求明确,能突破性解决重大的现实问题;

(4)具备获得企业、行业或政府部门的支持与合作的潜力,能产生重大的管理与政策影响。   

本次申报截止日期:2019 年 2 月 15 日 17:00(电子扫描版发送至:chmoffice@chm.ecnu.edu.cn)。如未收到确认邮件,请联系陆茂鑫(135-8587-3648)。

对项目申请有任何问题,请直接联系唐剑武<jwtang@sklec.ecnu.edu.cn>。

崇明生态研究院项目申请书2019.doc


崇明生态研究院

2019 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