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推荐:《城市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9-10-18


主讲简介

达良俊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大都市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城市生态学方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曾承担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教育部优青教师资助计划等十余项,地方政府委托项目三十多项;国内外共发表论文230余篇,参编专著8部,获发明专利3项。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上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并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华东师范大学师德标兵、连续5年毕业班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等称号。
现兼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会监事、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城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林学会副理事长等。

团队其他成员
宋坤 副教授、韩骥 教授、郭雪艳 讲师、隆茜 副高、Mark Jeffery Mcdonnell 教授


课程推荐
改革开放后我国进入了快速城镇化发展阶段,城市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生产的主要场所,在给人们带来现代化与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引发了众多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的新老“都市病”。了解城市生态系统特征及其规律,理解人在城市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施城市生态恢复重建,提升城市人群生活品质,使城市真正成为人们 “易居”+“宜居”的家园,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与必要。

欢迎大家选修《城市生态学》,让我们共同探寻都市病治疗的良方妙药,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路径


课程概述
城市生态学是以生态学理论为基础,应用生态学的方法研究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动态,以及系统组成成分间和系统与周围生态系统间相互作用的规律,并利用这些规律优化系统结构,调节系统关系,提高物质转化和能量利用效率以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修复恢复受损退化生态系统、提升生活品质,实现城市结构合理、功能高效、关系协调,存在与发展状态皆优、可持续发展的一门综合性学科。
本课程将围绕城市与生态、城市与环境、城市与生物、城市与人群、城市与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进行系统讲授,希望通过课程的学习,使选课者能了解城市生态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及国内外进展动态,掌握城市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城市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动态的主要特征与规律,城市生态系统恢复重建、调控管理的技术手段与路径方法,并能结合区域实况,有效应用城市生态“三观”、研究“三式”以及恢复“三法”,服务城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最终实现。


开课时间

2019年10月21日上午10点

第一周课程发布
学时安排:3-4小时每周

参与方式

方式一:手机端二维码识别


方式二:PC端网页登录

登录https://www.icourse163.org,搜索“城市生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