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科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08-04

   729日,我校新一轮“985工程”大气科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在河口海岸大楼举行。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象中心李泽椿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研究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毛节泰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闵锦忠教授,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副所长苗世光研究员,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张镭教授,上海市气象局总工程师、中国台风研究所所长雷小途研究员,上海市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谈建国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大气科学资深专家张超教授、李朝颐教授等十位专家组成。我校校长陈群、校长助理李志斌、校学科办主任陈振楼以及地球科学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大气科学建设规划编制组成员等出席会议。

校长陈群在专家咨询会上致辞

    陈群在致辞中指出,地球科学学部在学科发展规划方面通过整合资源、理清思路,再瞄准目标前进,给全校带了个好头。他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大气科学学科的定位、发展思路和研究方向给予指导。

  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介绍了大气科学学科的建设背景和规划情况。大气科学负责人束炯教授从现有基础与条件、必要性和可行性、建设目标和内容、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科建设规划。

大气科学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会场

    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华东师范大学大气科学具有较长的学科历史,在城市气象与气候学研究方面有过出色的成绩。与此同时,大气科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与科学研究的迫切需要,大气科学的发展有利于地理学、生态科学与环境科学的学科交叉,有利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的整体发展。

咨询专家组组长李泽椿院士发言

大气科学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合影

  专家组建议,大气科学的规划要在关注国家需求的同时瞄准国际前沿,进一步凝练提升。近期研究则可聚焦河口海岸带的城市气象,使大气科学特色更加鲜明,确定有望取得突破的研究方向和重点;同时建议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和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