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8-13

    地球科学学部新一轮“985工程”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咨询会于89日在河口海岸大楼召开,这是地学部暑期召开的第三场学科发展咨询会。咨询专家组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苏纪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周朦教授、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高抒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平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海洋处处长任建国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苏纪兰院士任咨询组组长。地球科学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海洋学科建设方案编制组成员等出席会议。

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介绍海洋科学学科规划的背景和思路

  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介绍了海洋科学建设的背景和思路。地球科学学部成立以来,学科建设规划是学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学部的五个一级学科建设中,海洋科学和大气科学属于新培育的一级学科。丁平兴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真诚地感谢,希望能对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学科的建设方案提出宝贵意见。

 

 周云轩教授汇报新一轮“985工程”海洋科学建设方案

  海洋科学学科负责人周云轩教授从学科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现有基础与条件,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建设成效和保障措施等方面汇报了新一轮“985工程”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

 

  专家组对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海洋科学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重点,我国也已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华东师范大学在河口海岸研究领域享有盛誉,但其地位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建设海洋科学一级学科是难得的战略机遇,将有利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的整体发展。

 专家组组长苏纪兰院士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副主任柴育成研究员讲话

  专家们认为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提出的目标明确,以河口海岸与近海工程为主要研究对象,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内容详实,实施路径可行,有望实现预期建设目标,并能进一步提升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研究这一特色的综合实力和水平。

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咨询会合影

  专家们在讨论中,一致建议华东师范大学要加快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步伐,尽快组建海洋科学学院;鉴于海洋科学的特点,尽快启动河口-近海综合调查船的建设;希望学校在人才引进、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和方案实施的经费保障。同时,专家组讨论通过了新一轮“985工程”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方案,并对我校的海洋科学学科建设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