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年应届博士毕业生周贵尧入选博新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18

       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拟资助人员名单公布,此次全国共有400人获“博新计划”资助,华东师范大学1人入选,为我院2020年生态学专业应届博士毕业生周贵尧同学。
        周贵尧博士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师从周旭辉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影响及其调控机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周旭辉教授的指导下,首次在全球尺度上论述了人类放牧活动对草原生态系统的碳氮循环过程影响的强度效应;阐明了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主导作用,揭示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土壤呼吸的交互效应,研究结果可为未来改进陆地生态系统模型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其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等全球变化领域知名期刊,受到国际著名生态学家Pete  Smith的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其中两篇论文分别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封面文章。目前Google引用次数为328次。此外,周贵尧先后两次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同时入选了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培育计划,以及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目前担任Science  Total of Environment,Chemosphere,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等8个SCI杂志的审稿人,同时也是英国生态学会旗舰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中科院一区)的Associate Editor Mentee (实习编委)。

周贵尧照片
周贵尧与导师周旭辉教授

       据悉,“博新计划”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该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遴选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给予每人两年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文章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