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OOC《人文地理学》2019年3月6号开课

发布时间:2019-03-05

课程推荐

《人文地理学》慕课课程分别在2018年3月6日—2018年6月15日和2018年9月12日—2018年12月10日进行了两次开课。第一次开课期间,共有近6000名学生登录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选修了该课程,而二次开课的选修学生人数更是达到了7780人!同时,两次开课共计有近1700名学生收藏了该课程。


授课团队

孔   翔   教授

王列辉   副教授

司月芳   副教授

申   悦   副教授


课程概述

人文地理学是以人地关系为基础,研究地表人文事象空间分布、空间过程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其研究对象可以概括为“一横一纵”,即在纵向上研究特定地方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横向上研究不同地方之间的关系。 

适应当前全球化和人地关系发展面临的挑战,人文地理学的学习、研究对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而适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空间转向,人文地理学也已成为理论创新的热点领域。 



华东师范大学的人文地理学是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人文地理学课程也在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验收中获得优秀。人文地理学慕课课程将以人地关系理论以及人类文化、经济、社会与地理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作为重点教学内容,同时,注重对社会文化地理学、政治地理学和行为地理学等学科前沿的教学。

我们的课程将以优化和整合相关教学资源为基础,基于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网上教学计划,帮助修读者提升对人文地理学学科价值及前沿理论成果的认识水平和学习兴趣,并通过案例教学引导修读者关注相关重大现实问题,提升其应用人文地理学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授课目标

课程的教学目标主要包括三个层次:

一、在知识层面,帮助读者正确理解人地关系理论和人文地理学“一横一纵”的基本分析框架,基本掌握文化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人口地理学聚落地理学政治地理学以及行为地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

二、在能力层面,通过对重大实践问题的案例分析,提升修读者对人文地理学的学习研究兴趣和能力,掌握在实践中应用人文地理学基本理论的方法

三、在情感和价值观层面,增进学生对人地关系的认识和对地方的情感,提升他们自觉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意识和能力,也增进他们对地方的认同和依恋自觉关心和参与地方的规划建设


课程学习

开课时间:2019年3月6日-5月29日每周三

开课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ECNU-1002587001

线下学习:拟5月初组织城市人文地理观察和讨论活动

参与方式:识别下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