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赵峰 研究员:Exploring terrestrial ecosystem dynamics: remote sensing data product and methods

发布时间:2019-12-23

讲座题目Exploring terrestrial ecosystem dynamics: remote sensing data product and methods

主讲人:Zhao Feng(赵峰)

主持人:唐剑武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7日10:00-11: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河口楼B101报告厅

主办单位:崇明生态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Zhao Feng(赵峰),美国大气与海洋管理局(NOAA)研究员,2010年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毕业,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马里兰大学进行博士后、助理研究工作。担任美国NSF、NASA、NOAA等机构的基金评审专家及工作组成员,以及GI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Satellite Oceanography and Meteorology和PiscoMed:  Remote Sensing等国际刊物的编委。多次主持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联邦地质调查局、联邦森林局、美国大气海洋管理局等项目,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主要从事遥感在植被生态系统中的变化研究,目前研究方向包含:1)NOAA  JPSS/VIIRS, NASA MODIS, NASA DSCOVR,  卫星植被产品开发;2)基于Landsat长时间序列的植被扰动监测;3)利用激光雷达进行植被参数提取;4)多源、多尺度遥感大数据融合、计算。


报告内容简介:

过去20年基于美国MODIS传感器的卫星植被产品(surface   reflectance (SR), vegetation index (VI), Green Vegetation Fraction,  LAI etc.)在全球尺度的生态变化研究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然而,搭载MODIS传感器的TERRA/AQUA  即将于2020/2022分别退役。为了延续MODIS植被产品的历史纪录,NOAA和NASA于2011年和2017年分别发射了NOAA  SNPP以及NOAA20卫星,并相继开发出了和MODIS 植被产品兼容的NOAA VIRRS 植被产品。本次报告主题主要介绍 NOAA  所支持的卫星植被遥感产品数据,同时还包括基于地球同步卫星的GOES卫星遥感产品,基于拉格郎日轨道的DSCOVR卫星遥感产品,基于LANDSAT数据的植被序列分析,以及基于地基激光雷达的植被参数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