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宋永昌教授荣获“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12-09

      2019年11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本次大会召开于中国生态学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学会特别颁发了首届“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   ,以表彰长期以来对中国生态学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以及对学会发展具有奉献精神、兢兢业业的科技工作者。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宋永昌教授被授予“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宋老师也是上海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教授。

宋永昌

     宋永昌教授1953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系,为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1980~1982年为德国Goettingen大学植物系统与地植物学研究所访问学者。曾任华东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环境科学系系主任,创建了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生态学会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国际植被学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建设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园林绿化委员会副主任。50年代以来一直从事生态学的教学与科研,研究领域集中在植被生态和城市生态,尤其是亚热带植被生态恢复和城市生态规划与生态建设。承担中国东部常绿阔叶林资源现状、淀山湖富营养化及其防治、长兴岛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合理开发、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城市森林建设规划等项目,研究成果曾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发表论文120多篇,出版专著5部。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