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日本智能精密林业之长野模式

发布时间:2018-11-16

讲座题目:日本智能精密林业之长野模式
主 讲 人:加藤正人 教授
主 持 人:达良俊 教授
开始时间:2018年12月4日下午13: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 资环楼435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加藤正人,男,1957年生,博士,日本信州大学教授。加藤教授是一名来自于林业现场的教育研究者。1983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北海道林业试验场,历任试验场研究员、经营科科长和资源解析科科长、以及信州大学农学部阿尔卑斯流域教育研究中心中心长、信州大学山岳科学研究所所长等职。他一直以来致力于森林资源解析和规划的研究工作。主编《森林遥感--从基础到应用(第1~4版)》和《谁都可以做到的星期日森林创造》等教材和专著,已发表论文100余篇,拥有日本发明专利8项。曾获得日本森林计画学会黑岩奖(1996年)、第47回日本林业技术奖(2001年)、日本森林计画学会奖(2006年)、日本森林学会奖(2010年)等多个奖项。并于2017年5月独资成立了信州大学初创企业-精密林业计测株式会社。在智能林业领域,加藤教授领导的产学研团队处于日本国内绝对领先地位,相关活动和成果屡见报端,加藤正人教授被邀请全国巡回演讲数十次,在日本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号称日本智能林业第一人。

报告内容简介:
由于木材价格的持续低迷,日本林业在过去20年一直处于停滞期。近年来,随着无线通信技术、高端测量技术、精密导航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人类已经正式进入日本率先提出的Society5.0时代。随着日本森林全面进入成熟期,林业成长产业化战略已经被正式写入日本的未来投资战略2018白皮书。为了响应这一战略,我们组建了以信州大学、亚洲航测和北信州森林组合为核心的智能精密林业产学研研究团队。智能林业的核心就是综合集成上述先进技术,为日本林业产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本报告主要从智能林业的定义、日本智能林业的发展现状、近年来团队所做的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计划等几个方面展开。期待能为大家了解日本智能林业的发展状况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