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坤芳教授:植物水力特征与生理功能及生态适应性密切相关

发布时间:2018-02-26

讲座题目:植物水力特征与生理功能及生态适应性密切相关
主讲人: 曹坤芳 教授
主持人: 阎恩荣 教授
开始时间: 2018-2-26(周一)上午9:00
讲座地址: 闵行校区资环楼435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曹坤芳,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博士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农业大学,曾先后在日本和文莱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A类)入选者,曾任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站长,201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作为“杰出人才”引进到广西大学工作,入选广西省“八桂学者”和广西大学“君武英才”计划。现任广西大学林学院院长。
         2003-2007年担任《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编委,现任《Plant Ecology》和《Journal of Plant Hydraulics》副主编,《Ecological Processes》、《植物生态学报》、《生物多样性》、《植物科学学报》编委、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先后主持研究项目1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面上项目4项、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1项、973项目子专项、百人计划项目等。已发表SCI论文82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12篇。
         曹坤芳教授长期从事植物水力结构及功能性状进化与生态适应、植物水分关系、光合作用与光保护、逆境生理、植物功能性状与群落生态研究。研究发现根压是控制竹类植物最大高度生长的新机制,并且是它们的输导组织气栓修复的主要机制,植物水力学特征是植物功能性状的核心特征与生理功能密切关联。

报告摘要
         研究发现根压是控制竹类植物最大高度生长的新机制,并且是它们的输导组织气栓修复的主要机制,植物水力学特征是植物功能性状的核心特征与生理功能密切关联。